三. 大足石刻之宝顶山石刻(第三部分)

 

11. 孔雀明王经变图

孔雀明王和千手千眼观音加上释迦牟尼涅槃图构成了大佛湾的核心。

_MG_2172

明王(Vidya-raja,又称金刚明王,持明王,忿怒尊,威怒王),是佛教的护法,属于天界的天人。密宗的修行者常常以明王为本尊,认为明王是真言陀罗尼的持有者。女性的明王称为明妃,通常是明王的老婆。

 

据说明王是佛,菩萨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化身,并且教化,调服不信从佛法的刚强众生,使用善巧方便方法以大威力大忿怒相令其敬畏降伏,皈依佛法。有所谓的“刚强众生难以用说法柔顺调伏,须以威猛教令强制调伏之。”,翻译过来就是说跟你来软的不行就来硬的,直到打到你服为止。

 

孔雀明王(Mahamayuri-Vidyarajni,摩诃摩瑜利罗闍),即佛母大孔雀明王。依《大孔雀明王画像坛场仪轨》所载:(孔雀明王)头向东方,白色,着白缯轻衣。头冠、璎珞、耳珰、臂钏,种种庄严,乘金色孔雀王,结跏趺坐白莲华上或青绿花上,住慈悲相。有四臂,右边第一手执开敷莲华,第二手持俱缘果,左边第一手当心掌持吉祥果,第二手执三、五茎孔雀尾。”

 

有所谓五大明王之说,为别为:

不动明王(Acalanatha-Vidyarajni,镇守中央方位明王,毗卢遮那佛化身);

Fudō_Myōō-不动明王

降三世明王(Trailokya-vijayaraja,镇守东方方位明王,阿閦佛化身);

Gozanze_Myo_o-降三世明王

军荼利明王(Kundali-Vidyaraja,南方方位镇守明王,宝生佛化身);

Gundari_Myo_o-军荼利

大威德明王(即大威德金刚Yamantaka,镇守西方方位明王,文殊菩萨化身,部分日本东密认为是阿弥陀佛化身);

2-2-07a-大威德金刚

金刚夜叉明王(即火首金刚Ucchusma,镇守北方方位明王,不空成就佛化身);

Ususama-金刚夜叉

 

另外需要了解的是和我们通常理解不同,佛教认为众生在六道(天道、人间道、修罗道、畜生道、饿鬼道、地狱道)十界(佛、菩萨、缘觉、声闻、天、人、阿修罗、畜生、饿鬼和地狱)之中轮回,不会永恒存在于一界一成不变,天人寿命虽然很长但也有尽头,之后还要进入轮回,堕回人间乃至地狱。天人死前会有五种征状:衣裳垢腻、头上花萎、身体臭秽、腋下汗出、不乐本座,称为“天人五衰”。

 

 

12. 毗卢道场

       此窟宣扬的是毗卢遮那佛为众弟子讲经说法的故事,毗卢遮那佛在此所讲之法为华严万行万德(华严者,以菩萨万行为因,则华严万德为果)。由此演绎出后面四部阐发德行义理的经变相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_MG_2174

_MG_2176

 

窟壁正中以高浮雕的形式刻着一转轮经藏,中间端坐着毗卢遮那佛,他手结菩提印,口吐文理之光,密传真言,直入诸佛菩萨之耳。

_MG_2175

 

 

13. 报父母恩重经变相

 

《大乘本生心地观经》(唐般若译,简称心地观经)提出了四恩的说法:父母恩,众生恩,国王恩,三宝恩。

父母恩:

”父有慈恩,母有悲恩。盖父母长养之恩,广大无比。若有男女背恩不顺,死即堕于地狱饿鬼畜生。若有男女孝养父母,承顺无违,常为诸天护念,福乐无尽。纵能一日三时割自身肉,以养父母,尚未能报一日之恩也。 “

众生恩:

”即无始来一切众生轮转五道(天道。人道。鬼道。畜生道。地狱道) ,于多生中互为父母。以互为父母故,一切男子即是慈父,一切女人即是悲母,以是因缘。诸众生类亦有大恩,犹如现在父母,等无差别也。“

国王恩:

”国王福最胜。虽生人间,得自在故。于其国界山河大地尽属国王,一人福德,胜过一切众生之福。又以正法治世,能使众生悉皆安乐。若王国内一人修善,其所作福七分之中,修善之人自得五分,国王常获二分,以依于王而得修善故也。王若以善法化世,诸天善神常来守获。若有恶人而生逆心,于须顷,福自消灭,命终当堕地狱,备受诸苦。所以者何,是诸众生由不知国王恩故,起诸恶逆,得如是报。若有人民,能行善心,敬辅仁王,尊重如佛,是人现世安隐丰乐。所以者何,一切国王,于过去时,会受如来清净禁戒,常为人王安隐快乐。以是因缘,违顺果报,其速如影随形,如响应声也。 ”

三宝恩:

“三宝(佛法僧)利乐众生,无有休息,功德宝山,巍巍无比。福德甚深,犹如大海,智慧无碍,等于虚空。一切众生,由烦恼业障,沉沦苦海,生死无穷。三宝出世,作大船师,能截爱流,超升彼岸,故恩难报也。

 

 

报父母恩重经石刻内容是以中间一对夫妇“投佛祈求嗣息”展开,左右各有五组雕像。

_MG_2179

_MG_2177

 

(1)左侧五组为(来自解说词):

第一组:怀胎守护恩。

一位孕妇正坐着保胎,旁边立有一侍女端着一碗或许是汤。表现了母亲怀胎、护胎的精心;


 

第二组:生子忘忧恩。

这组造像生动地刻出一对夫妇亲密相攀,正喜气洋洋地逗孩子玩耍。此时此刻,一切不如意之事皆抛于脑后,孩子的到来使家里充满了无限的温馨和乐趣;

 

第三组:推干就湿恩。

孩子晚上尿床了,妈妈正支起身来,小心翼翼地给孩子把尿,然后把孩子放在干处,自己睡在孩子尿湿的地方,表现出母亲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悉心的照料;

第四组:洗濯不尽恩。

孩子的洗濯之事大多是落在母亲的肩上,母亲虽每日辛苦搓洗,但只要看看孩子,听听他们的笑声,便觉得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了;

 

第五组:远行忆念恩。

孩子背着褡袋,扛着伞,告别父母即将远行。父母扶杖送别,千叮咛万嘱咐,依依难舍。老头子显得要稍微理智一点,送儿千里终有一别,他正用手悄悄地去碰老伴,意思是:唉,老伴,差不多了,天色不早了,儿子的前程要紧,咱们是不是该回去了……老伴扭过头来,满脸不服气的样子,捣了老头子一肘子,意思是:你懂什么,儿子不是你生的,你就是不知道心疼!工匠师抓住这一瞬间人物的表情把他们打刻了上去,生动地再现了慈母那种“意恐迟迟归”的情怀。下面的碑文写到:“恐依门庭望,归来莫太迟。”。告诫儿女不要久久不回,免得父母倚门盼望。

_MG_0143_MG_0142

 

(2)右侧五组为(来自解说词):

第一组:临产受苦恩。

怀胎十月,一朝分娩。孕妇被侍女搀扶着,以手抚肚,咬牙作痛苦状。她身下半蹲着一位接生妇,正扎衣卷袖准备接生。旁边有一端公(神汉)手执令牌,口中念念有词,为产妇驱邪。古人常把生日称“母难之期”,可见母亲生孩子之不易;

第二组:咽苦吐苦恩。

母亲吃粗茶淡饭,哺育孩子的却是甘甜的乳汁。吃东西先尝味,好吃的给孩子,难吃的留给自己,表现出母爱的无私;

第三组:哺育不尽恩。

一位母亲正袒露双乳给孩子喂奶。碑文刻有颂词:“不愁脂肉尽,唯恐小儿饥”;

第四组:伪造恶业恩。

男大当婚女大当嫁,父母为儿女杀猪宰羊热闹地办婚事。按佛教教义所说,杀生是造恶业。父母宁愿自己入地狱受苦,也不愿让儿女沾杀生之罪名;

 

第五组:究竟怜悯恩。

“究竟”为极至、最高之意,“怜悯”就是爱的意思,(佛教不提倡“爱”,因为爱什么就想得到什么,他们认为爱和贪没有区别。他们提倡对世间万物要同情和怜悯。)“究竟怜悯”的意思就是最高的爱。父母对儿女的爱是人世间最崇高,最无私的爱。儿女又应该用怎样的孝道来回报自己的父母呢?很多人都认为让父母吃好穿好,享受一下就行了,但佛家认为这并不算尽孝。那么如何才算尽孝呢?这组造像给了我们答案:画面上,老父母横排并坐,儿子跪在他们面前,父亲正指着儿子,神情严肃地进行教育。上有碑文写:“百岁惟忧八十儿,不舍作鬼也忧之,观喜怒常不犯慈颜,非容易从来谓色难。这是原原本本的儒家说教,“色难”出自《论语·为政》中的“子夏问孝”,子曰“色难”,即“承顺父母颜色,此事为难,故曰色难”。可见,能做到时刻观察父母的脸色,顺承父母的心意来行事,才是对父母最高的“孝”。

_MG_0141

 

 

14. 雷音图

      “雷音图”是佛教密宗的祈雨坛仪,它借助道家的风、雷、电、雨、云诸神来表现自然神力。风伯头戴幞头,飘衣扬袖,髯须怒张,足跨弓步,正挟持着一个巨大风囊凌空布阵。造像动作夸张,大有气吞万里之云的气势;雷公兽首人身,手持巨槌,正旋转猛击七面连珠鼓;电母表情威严,她直立于云端,正持镜闪电;云叟身披云罩,仰脸鼓腮,手指上方,作吐云布雾状;雨师为一慈祥老者,骑着一条飞龙,左手端盘,右手持拂,作随云施雨状。
_MG_2180

在雷音图的下还刻有二人,一人仰天而躺,一人匍伏而卧,皆被熊熊火焰所围,面露恐怖痛苦之色。在这里佛教借助大自然的威力来推崇它的道德规范,惩罚忤逆不孝之子。

_MG_2181

 

 

15.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

龛顶齐檐上书“假使热铁轮于我顶上旋”,“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”。

 

龛正中刻释迦牟尼半身像,左手持钵,右手结印,由头顶上冒出毫光一道,内现天宫,上书"协利天宫"四字;左右壁上,刻天、人、阿修罗、地狱、畜牲、饿鬼等图像。

 

佛像腹部之下,刻有三圣御制佛牙赞碑,碑背面为石函。碑末指明,此碑旧刻于庐山乾明寺。碑文曰:

太宗至仁应道神功圣德文武睿烈大明广孝皇帝(宋太宗赵匡义)颂:功成积劫印文端,不是南山得恐难。眼睹数重金色润,手擎一片玉光寒。炼明百火精神透,藏处千年莹彩完。定果熏修真秘密,正心莫作等闲看。

真宗膺符稽古成功让德文明武定章圣元孝皇帝(宋真宗赵恒)偈:西方有圣号伽文,接拘垂慈世所尊。常愿进修增妙果,庶期饶益在黎元。

仁宗体天法道极功全德神文圣武睿哲明孝皇帝(宋仁宗赵祯)赞:三皇掩质皆归土,五帝潜形已化尘。夫子域中夸是圣。老君世上亦言真。埋躯又见空遗冢,何处将身示后人。惟有吾师金骨在,曾经百炼色长新。

 

三圣御制佛牙赞旧刻在庐山西林乾明寺。

_MG_2185

 

这龛造像表现了释迦牟尼前世和今生行孝的故事。由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和《净饭王般涅槃经》等杂合而成,主要根据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而作的。

 

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共分为九品:

序品:讲述阿难路遇婆罗门乞讨供养父母的故事。为《报恩经》的缘起部分;

孝养品:讲须闍提太子割肉济养父母的故事;

对治品:讲转轮王以身剜于孔,燃千灯,以求正觉的故事;

发菩提心品:讲佛在过去世因七情六欲而坠地狱,后发菩提心脱离地狱成佛的故事;

论议品:讲忍辱太子挖眼、抽髓救父王,以及鹿母夫人的故事;

恶友品:讲善友太子入海取摩尼珠故事;

慈品:讲大光明以头施敌国,一大臣不忍见而先王自刎尽,以及五百盲贼,华色比丘尼的故事;

忧波离品:有关戒律的说教;

亲近品:讲金毛狮子坚誓的故事。

 

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采用了"序品""孝养品""对治品""论议品""恶友品""亲近品"六品中的部分内容。其中,"论议品"中鹿母夫人的故事,"亲近品"中金毛狮子坚誓的故事等没有选用。

 

以下详述来自百度百科等,错别字极多,部分经过我的矫正。

 

(1)六师外道谤佛不孝图

此故事见于《报恩经·序品》。刻于左壁下层。石刻中六师外道中的富兰那·迦叶(道德否定论者)以右手食指指着孝子,讥讽佛教不孝。未伽梨·俱舍梨子(裸行托钵教团生命派始祖)左手按胸,举右手大拇指于胸前,满面喜气,以示赞同。删闍夜·毗罗胝子(怀疑论者)以手击拍板,微翅右脚尖合拍,欣喜若狂。阿耆多·翅舍钦婆罗(顺势论)开怀大笑,长袖飘飞,手舞足蹈。迦罗鸠驮·迦旃廷(七要素说)左手抱卑鼓,右手敲打,幸灾乐祸。第六位尼乾陀·若提子(耆那教始祖)未刻出。另在迦罗鸠驮·迦旃廷上方刻婆罗门之女旃遮摩耶。她黑发高簇,头微右侧,独奏横笛,神情专注,被俗称为吹笛女。

 

榜题云:“如是我闻,一时佛住耆闍崛山中,大众围绕。时阿难入城乞食,城中有一男子,孝养父母,家财荡尽,担父母行乞,好者奉亲,恶者自食。阿难偈赞男子供养父母,□时难及。有六师徒,执着邪论,残灭正法,心怀嫉妒,语阿难言:"汝师释种,自言善好,有大功德,唯有空名,而无实行,舍父出城,不识恩分,是不孝人。"阿难闻已,心怀惭愧,诣佛白言:"佛法中颇有孝养父母不?"佛言:"谁教汝问?"阿难言:"乞食逢六师徒,见毁骂辱,如上所陈。"世尊微笑,放五色光,至十方如来所。彼国菩萨同音:"何缘有此光明?"彼国佛言:"有娑婆界佛号释迦,为大众说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,欲令众生孝养父母,故放斯光明。"尔时如来身中现五趣身,一一身中现无量微尘数不思议形类,一切众生具足受身。以受身故,一切众生曾为如来父母,如来亦曾为一切众生作父母。故常修难行、苦行,难舍能舍,勤修精进,具足万行,不休不息,心无疲倦。为孝养父母故,今得速成无上菩提,由孝德也。”

 

大意是说阿难入城化缘,看到一男人因为养父母亲家产荡尽,却仍用担子挑着父母沿街乞讨。乞讨来的吃的,好的给父母,坏的自己吃。有六个师徒迎面而来(六师外道指佛教以外的其它印度宗教)。他们指着这个男子,对阿难说:“你老师自称是个善良的好人,有大功德,其实是一个沽名钓誉之徒,舍弃父母修行,实在不孝顺!”阿难听了惭愧不已,问释迦牟尼:佛法可有关于孝顺父母的说法?释迦牟尼问:是谁教你这么问呢?阿难把经过一讲。于是,释迦牟尼大放五色光明,召集诸佛菩萨,为众人说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,以令众生孝顺赡养父母。

 

 

(2)佛因地修行舍身济虎图

此故事见于《菩萨本生髻经》,《贤愚经》,《菩萨投身饲虎起塔因缘经》等经中。刻于左壁中层左侧。图中刻一长案,案上放萨埵太子骸骨,其父抚头,其母抚足,悲痛恸哭。云中现萨埵太子,旁有一只龇牙咧嘴的老虎。

 

榜题云: “大藏佛言:萨埵太子舍身济虎,父母闻已,奔至舍身之处。时虎食肉已,惟有骸骨,狼藉在地。父母抚其头足,哀号门绝。时太子命终,升兜率天。天眼见前父母悲悼啼哭过甚,或丧身命,我当往谏。即从天下,住于空中,种种言词,解谏父母。父母仰问:"是何神耶?"天日:"我是太子摩河萨埵,我由济虎,升兜率天,父母当知,有法归天,生必有终,何不自觉。"。父母言:"汝行大慈,恩及一切。"于是天人复以偈句报谢。父母,令得醒悟。皆是如来,神智洞达,不可思议。时萨埵太子,即我是也。”

 

(3)释迦因地割肉供父母图

此故事见于《报恩经·孝养品》。刻于左壁中层右侧。图中刻罗睺逆王右手拄剑,左手抱须闍提太子。王妃身体右前倾,双手接过儿肉。小太子臂上剜痕累累。

 

榜题云:”大藏经云:佛告阿难,昔有国王生一太子,曰“须闍提”,身黄金色。时罗睺恶逆,王惊抱太子,出投邻国,粮尽犹远。太子白言:"就子身上,日割斤肉,分作三分,二分奉上父母,一分自食。",父母听子,割而食之,随路而去。太子誓言:"假使热铁轮,于我顶上旋,终不以此苦,退失菩提心。若我欺诳,身疮不合,若不尔者,平复。如故。",即时身体端正倍常。佛告阿难,被父母者,今父母是。尔时太子,即我身是。”(原文错别字实在太多)

 

这个故事是说有个国家,王子叫做须闍提,当时罗睺叛乱,国王和夫人,太子逃难到其它国家,路上吃的没了,快饿死了,国王要杀夫人吃肉。太子听说了,说那有儿子吃母亲肉的,干脆割我的肉吧,一天割三斤,二斤给父母吃,一斤给自己吃“。太子发誓说“假使热铁轮,于我顶上旋,终不以此苦,退失菩提心”,要是我撒谎就让我身上的创口不愈合,要是我没撒谎,那就让我的创口立即复合。结果身体立即恢复了正常。当时的太子就是释迦牟尼所投胎。

 

 

(4)释迦因地鹦鹉行孝图

此故事见于《杂宝藏经》卷一《鹦鹉子供养盲父母缘》。刻于左壁上层左侧。图中刻两只盲鹦鹉在树上窝里引颈延宁。一位男子立于两株树下,手捉鹦鹉与之对语。树下是一片沉甸甸的谷穗。

 

榜题云:“大藏《杂宝藏经》云:有一鹦鹉,父母俱盲,常采花果,先奉父母。时有田主,初种谷时,而作誓言:"所种之物,与众生供。"。时鹦鹉,采取稻穗,以供父母。是时田主按行苗稼,见剪稻穗,忽生嗔怒,网捕鹦鹉,鹦鹉告言:"先有好心,施物无吝,如何今日,而见网捕?"。田主问言:"汝取此谷,意复何为?",鹦鹉答言:"有盲父母,愿以奉之。"。田主欢喜,遂放而去。尔时世尊而说揭言:"善哉,鹦鹉有智慧,能怀孝养供父母人,我从今日以稻施,任汝供养是二亲。如是过去无量事,无有苦行而不作。未曾有怀疲厌意,以求无上清净道。"

 

(5)释迦因地行孝剜眼出髓为药图

此故事见于《报恩经·论议品》。刻于左壁上层中部。图中刻国王病坐椅上,背靠三脚尖轼,伸出左手,旁一医生为其诊脉。王侧忍辱太子双手合十而坐,旃陀罗执刀站于旁。太子身前跪一侍者,捧盘接其眼及骨髓。

 

榜题云:“大藏经云:忍辱太子知其父王身婴重病,命在旦夕,求药疗治。太子问言:"药是何物?"大臣答日:"是不嗔人眼睛及其骨髓,若得此药,即全王命。"太子言:"但使父王病得救者,舍百千身,亦不为难,况此秽身也。"即呼旃陀罗剜其两目,断骨出髓。尔时大臣合药奉王服,即病得除差。太子命终,以牛头旃檀者维身起塔供养。是知如来行孝报恩,历尘沙却,不可思议云。”

(6)释迦佛因行孝证三十二相图

此故事见于《报恩经·亲近品》。刻于左壁上层右侧。图上方刻一男子以右手指着一卷发僧人,似在问法。右旁坐着一位凤冠霞帔的女子,其下有一青年,双手合十而跪。

 

榜题云:“大藏经云:文殊白佛言:"座中菩萨见佛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,端正无比,有何因缘,得如口前,用是因故,佛身光明,殊妙无比。我于世世奉事师长父母,四成仪饮食卧具,由是因故。诸天鬼神责持世间所有珍宝,以用上佛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,一一相好,皆是由襃从初发心坚固菩提,知恩报恩,是故今得无上菩提,视诸众生。犹如父母,以是因缘得是种相,使我疾得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,由孝德也。”

_MG_2182

 

(7)释迹佛因地为啖子行孝图

此故事见于《佛说菩萨啖子经》。刻于右壁上层右侧。图中刻啖子尸体仰卧于床上,盲父母抚头摸胸。国王肩负弓,腰插箭,立于啖子脚旁,眼望盲父母。啖子身后,帝释捧物而立。

 

榜题云:“大藏佛说《啖子经》云:佛告阿难,昔有菩萨,名曰慈惠,孝养父母师长。时迦夷国中有一长者,孤无儿子,两目皆盲,心愿入山,求无上慧。菩萨念言:"此人入山学道,若我寿终,当为作子。"。菩萨命终,即便往生盲父母家,字日"啖子"。啖年十岁,圃父母入山采果汲水。时国王出猎,箭误中啖,骨被毒,命终。王心怖惧,诣盲父母所,具言上事,父母令王牵我二人至于子所,扪摸啖箭,仰天呼言:一眼子至孝,天地所知,箭当拔出。",作是言已,感帝释与药,更生如故。父母闻已,两目皆开。王大欢喜。啖语王言:"欲具福者,安慰人民,当令奉戒。",佛告阿难,彼啖子者,我身是也。”


 

(8)释迹因地剜肉图

此故事见于《报恩经·对治品》。刻于右壁上层中部。图中刻婆罗门坐于殿上,转轮圣王裸露上身,合掌而跪。身后旃陀罗正持刀剜转轮圣王臂上之肉。

 

榜题云:“大藏佛言:尔时转轮圣王为求佛法,故遍处宣令: "谁解佛法?",皆云:"无"。有婆罗门解知佛法,时王出迎,请入正殿,敷王御座,前请大德,愿坐此座。尔时大见师坐已,合掌白言:"大师解佛法耶?",师言:"吾解佛法"。王言:"为我解说"。师曰: "王大愚也,吾学是法,久受勤苦,因乃得成,大王云何直欲得闻,若能就王身上剜作千疮,燃灯供养,吾为汝说,不尔,吾去耳。"。时大王即自思惟,报大师言:"所需供养,当速办之。"。时王入宫报诸夫人:"五百太子,今共汝别。今我请师,相许供养,不得违错,夫为孝子,不违父意。"。王诣师所,端身正坐,告诸大臣:"谁能剜吾千疮?",时有旃陀罗前语王言:"欲剜身者,我能为之。"王闻欢喜:"汝今真是我无上道伴。"。时旃陀罗持刀剜已,驰走而去。尔时大王于身疮灌油,取细毡为炷。尔时大师见是事已,告大王言:"精进如是,难为能为,修此苦行,今当为王宣说半偈。",云:"夫生辄死,此灭为乐。",王闻法已,告诸人民,应为我忆持是法。其见闻者,速发无上菩提心。尔时大王燃灯供养,其明远召,一切众会,皆发道心,欢喜而去,是故转轮王即是如来。”

 

 

(9)释迦因地雁书报太子图

此故事见于《报恩经·恶友品》。刻于右壁上层左侧。图中刻善友太子双手捧盘,盘中盛如意宝珠,跪于父母身前。在他们头上方,有一只大雁,颈系书信,飞于空中。

 

榜题云:“大藏佛言:善友太子入海采宝,留滞他国。未入海时,养一白雁。时母夫人往语雁:"太子昔时常共汝俱,今入大海,生死未分,汝今云何不念太子?",雁即报言:"欲觅太子,不敢连命。"。时夫人作书,系在雁头。其雁飞空,至于大海,遥见太子,敛身而下。太子取书,拨封被读,即知父母追念太子,两目失明,寻即归国,父母欢喜。王与夫人,目瞑不见太子形容,以手扪摸,作如是言:"父母念汝,忧苦如是。"太子问讯起居事讫。持珠发愿:"此是如意宝者,令父母两目明净如故。"。作是愿已,寻即平复。父母见子,欢喜无量,时善友太子者方□如来。”

 

(10)释迦因地修行舍身求法图

此故事见于《大般涅般经》卷十四。刻于右壁中层左侧。图中雪山大士头朝下,足向上,双手合十倒立,悬于山腰。山下帝释跪地,张臂欲接大士。其后站着罗刹,青面赤发。面目狰狞,一手叉腰一手指大士说法。

 

榜题云:“大藏佛言:过去世我修菩萨行,能通达一切外道经论。修寂灭行,不为外道破坏受持,常乐我净,求索大乘。雪山坐禅,经□重岁,亦不闻如来出世,大乘经名。我修如是苦行时,帝释诸天,必生惊怖,集会说肾:"雪山大士,惟求菩提,世人当来世中,作善逝者,除灭。无量炽燃烦恼,实为难信,我今试之,堪任荷负菩提重担不。"。即现罗利形,下至雪山,说半揭:"诸行无常,是生灭法。",我闻半偈,心生欢喜,谁能说是半揭,启悟我心。如是半偈义,是过去未来现在诸佛之正道也。罗刹答言:"问我是义,我不食多日,饥恼心乱,非我本心所知,为求食不得,故说是语。",我问罗刹:"所食何物?",答言:"我食人暖向热血。"。"但为我说揭,竟当以此身供养。我设命终,此身无用,我为菩提舍不坚身,得金刚身。愿为我说,今得具足。",罗刹即说:"生灭灭已,寂灭为乐。"

 

 

(11)释迦佛诣父王所看疾

此故事见于《佛说净饭王般涅般经》。刻于左壁中层右侧。图中净饭王病卧床上,释迦站于床侧,以右手摸父额,左手握父手;头顶肉髻处发出毫光,照在净饭王身上。释迦身后有一比丘,双手合掌,肃穆静立。

 

榜题云:”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,光明如日。时净饭王四大俱被残害。其体喘息不定,种种医治,无能愈者。告诸王曰:"我命虽逝,不以为苦,但恨不见我子悉达。"。如来已知父王欲终,要见诸子。告难陀日:"净饭王者是我曹父,能生圣子,利益上世间,今宜往诣,报育养恩。"。世尊放大光明,光召王身,患者得安。王言:"是何光也,脱是我子悉达来也。"。王见佛来:"惟愿手触我身,令我得安。我今得见世尊,痛恨即除。",佛即以手着父王额;"王应欢喜,不宜烦恼,常谛思念请经法义。"时王闻已,喜不自胜,即以手捉佛手,着于心上。王于卧处合掌心礼,命尽气绝。佛告众言:"父王净饭,舍此身已,生净居天。"。众会闻已,即舍愁毒,不可思议。“

 

 

(12)大孝释迦佛亲担父王棺

此故事见于《净饭玉般涅槃经》。刻于右壁下层。图中刻棺辇一角,抬棺者仅见三人。释迦负抬于前,双手扶杠,头顶有毫光二道,光中部刻"大孝释迦佛亲担父王棺"十字。另两位抬棺者面向壁面,躬身而行。难陀手执香炉,行于释迦前,其头上方有一塔。上刻"净饭大王舍利宝塔"。阿难、罗云(应该是罗睺罗,释迦牟尼之子)双手合十,跟于棺后。从构图上看,造像虽仅裁出一角,但却获得了景不完全而意周到的效果。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,把送葬者的哀威之情,表现得淋漓尽致,可以说,这是一幅生动的人间送葬图。

 

榜题云:“大藏佛言:父王终已,至者维时,佛共难陀等丧头前肃恭而立。阿难、罗云在丧足后。阿难白佛言:"惟愿听我担伯父棺。",罗云复言:"惟愿听我担祖王棺。"世尊慰言:"当来世人,皆凶暴,不报父母。育养之恩,为是不孝众生设化法,故如来躬欲担父王之棺。",即时世界六种震动,一切诸天意种,皆来赴丧。四天王众,皆共举丧。白佛言:"佛为当来不孝父母者故,以自身担父王棺,我等是佛弟子,从佛闻法,得须陀洹,是故我曹宜担父王之棺。",即变为人,一切人民,莫不啼泣。世尊躬自手执香炉在前,行于墓所,今千罗汉,取种种香木,以火焚之。尔时请王收骨置金刚函,便共起塔,而为供养。大众人民,作礼奉持。”

_MG_2184

发表评论

